金融报道|机构抢占ETF细分赛道 嘉实、天弘等四家公募延长产品募集期

许楠楠/文

ETF投资策略正在不断丰富,细分领域不断拓展,并从宽基向风格、行业、主题、策略等方向精细化、多样化纵深发展。

然而到了春节后,随着市场波动加剧,新发基金也遭遇了销售瓶颈。财经网金融梳理发现,3月以来,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华中证有色金属ETF、天弘中证全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ETF、华夏中证1000ETF为了“保发行”延长募集期。

财经网注意到,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延长募集期2日后,已于目前完成募集。

值得一提的是,原定募集一日的嘉实中证大农业ETF,嘉实基金提前4日发布公告延长募集期。对于发行市场的降温,ETF延长募集期,是否因市场供求关系悄然生变?嘉实基金对财经网金融表示,具体募集情况以公告披露信息为准。

与此同时,嘉实基金也指出,行业ETF作为指数基金,本身具有波动大的特点,尤其是在当前A股市场行业轮动频繁的背景下,长期的“黄金赛道”短期也有大幅回调的可能。

机构抢占细分赛道

2021年开年A股大涨,让新基金发行大爆发,而权益类基金的追捧力度尤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上市也正在不断提速。ETF正在由横向发展还是纵深发展,投资策略也正在不断拓展细分领域。财经网金融梳理统计,开年以来共计50只ETF(不含ETF联接基金)基金成立。不到三个月时间完成全年100只的半数。

其中3月以来共有18只ETF成立,包括稀土ETF、化工ETF、游戏ETF等。

而据财经网金融梳理,本周共有9只ETF基金将上市,前两个交易日已有5只ETF上市,分别为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建信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华宝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

而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国联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鹏华中证光伏产业ETF、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将于本周陆续上市。

然财经网金融注意到,春节后随着市场的调整,抢购新基金的盛况一去不复返,基金发行呈现“冰火两重天”。

四只ETF延长募集期

进入3月,基金发行热度降温,一日售罄的现象不再。财经网金融注意到,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这些头部公募基金,也均未出现“爆款”。

另据财经网金融统计,3月以来有9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公告,远超上月同期水平。具体来看,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中,有一只养老FOF基金、一只中长债基、三只权益基金,另外四只滞销的基金类型为ETF指数基金。

图片10

wind数据截图

从延长的期限来看,大多在一个星期,目前,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延长2日募集后已完成募集。

值得一提注意的是,嘉实基金提前4日发布公告延长嘉实中证大农业ETF募集期。原定募集期为一日,调整到一周。

而据财经网了解,2021年以来嘉实基金布局的全市场首只互联网ETF、软件ETF已经上市,其中互联网ETF也是全市场首批的沪港深新模式的基金;未来,嘉实基金将发行稀土、游戏、新能源等方向的基金,未来嘉实SuperETF的产品线将更加丰富。

基金出现明显“降温”,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天弘基金对财经网金融表示,本次延长募集期主要是为了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目前销售过程正常推进。近期的市场波动确实也对部分投资者的情绪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对此次产品销售募集并未产生明显影响。

事实上,3月以来,新基金发延长募集数量正在逐渐增多。

警惕延期募集

据财经网金融梳理统计,开年以来,延长募集期新发基金共计有21只,1月份8只,24只,3月份7个交易日已经达到8只。

对于基金发行遇冷、延期募集事件环比增加。一些头部公募的权益产品销售也表现一般。例如,李琛拟掌舵的权益类基金广发睿鑫,3月9日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该基金于3月3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3月9日,募集上限为80亿元。基金管理人根据认购的情况调整募集时间,决定将本基金募集期延长至3月16日。

北京一公募基金内部人士业内人士对财经网金融表示,延迟募集的偏股型基金数量增多,是由于短期的市场震荡导致的。

市场表现不景气外,投资者也要警惕延期募集的产品,最终可能会面临募集失败。例如,2月6日,融通创业板ETF联接公告称,截至2021年2月4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2月10日、20日,中金基金旗下中金丰盛混合、中金丰盈混合均公告发行失败。

而对于目前细分赛道ETF密集发行,投资者应该如何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甄别和选择?

天弘基金强调到,投资者应该结合自身的风险收益承受能力、资金的投资期限和预期收益,了解标的指数情况、管理人能力等,结合市场情况和指数投资价值分析,综合做出投资决策。

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基金经理王帅则认为,在未来需要对行业进一步细化,这会考验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能力。总体来看,成分股趋同度高、指数贝塔收益高、有独立行情以及投资逻辑简单清晰等是一个好标的指数的特征。对于这类产品,特色鲜明,定位清晰,越纯粹的越受欢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