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降息的银行业务可能不足以复兴印度经济

Jagannadham Thunuguntla

2014年1月,回购利率为8%。从那时起,印度储备银行(RBI)一直将其降低到6月份的5.75%。通过最新的降息,回购利率已达到九年来的最低水平(上一次出现在2010年)。即使在印度储备银行将回购利率降低了2.25%之后,印度的GDP增长仍处于五年低位。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我们是否为刺激经济而在RBI回购降息中投入过多资金(当没有成熟的机制将银行的降息转移给最终用户时)。

在印度储备银行提到的2.25%的降息中,银行系统仅将微不足道的60 bps的降息转移给了最终用户。如果差距(以传导率计)如此之大,那么仅印度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就能使经济复苏吗?应该指出的是,消费和投资的复兴不是在印度央行降低利率时发生,而是在银行降低利率时发生。如果我们真的希望将印度储备银行最新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的好处转化为经济增长,那么印度储备银行可能必须“授权”将回购利率和银行贷款利率联系起来的传导框架。

在这种背景下,新任财政部长7月5日的第一笔预算对于将叙述从违约转变为持续增长至关重要。毫无疑问,毫无疑问,财政谨慎是维持任何经济增长的基础。但是,当经济似乎陷入了更深层次的困境时,财政部长可能需要提供财政喘息的机会(尤其是在货币政策由于不传导或其他原因未能刺激经济的情况下)。印度通过将财政赤字数字从2010年的6.5%降低到2019年的3.4%,在财政纪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为同时使用货币和财政工具实现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的缓冲。

Jagannadham Thunuguntla高级副总裁兼研究部主管(财富)/ Centrum Broking Limited“糟糕的时光是投资的好时机!许多股票在未来3-4年内将变成大牛。”“买入维持中小型股票的质量,但要谨慎选择股票”坏消息是投资者的最好朋友; Centrum押注2019年的4只股票

放宽杠杆比率

除了降低回购利率外,在最近的货币政策中,印度储备银行还采取了建设性的鸽派措施,其中包括放宽银行的杠杆比率,以帮助其扩大贷款业务。国内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DSIB)的杠杆率降至4%,其他银行的杠杆率降至3.5%(巴塞尔协议– III框架规定最低杠杆率为3%)。杠杆比率是1级资本占银行总风险敞口的百分比。降低该比率将意味着该银行的借贷活动扩大(在给定的分子1级资本下),因为它允许银行从与其持有的相同数量的1级资本中进行更多的借贷。

此外,杠杆比率是将银行置于印度储备银行的即时纠正措施(PCA)框架下的四个指标之一。放宽杠杆比率可能对目前处于PCA框架下的一些银行有所帮助,尽管仅凭这一点可能不足以使一家银行退出PCA,因为还有其他要求,例如净NPA的提高和需要满足的资本充足率。

结论

由于回购利率处于九年来的最低水平,即使采取“宽松”的立场,印度储备银行的进一步降息空间也可能有限。如果印度经济必须扩大到人们期待已久的两位数GDP增长,那么仅依靠货币政策放松可能不是足够的补救措施。单一处方可能不足以消除经济的所有障碍。

(作者是Centrum Broking Ltd.的高级副总裁兼研究主管(财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