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任命戈恩为替补

劳伦斯·弗罗斯特(Laurence Frost)和金长然(Chang-Ran Kim)

巴黎/东京(路透社)-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汽车公司(Renault,PAA)聘请首席运营官和一名高级董事会成员为四面楚歌的老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填补职位,此前该联盟合伙人尼桑(Nissan)的调查导致他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而被捕。

雷诺在周二晚间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表示,戈恩的运营副总裁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将担任副首席执行官,而首席独立董事菲利普·拉盖耶特(Philippe Lagayette)担任临时董事长。

但是董事会在等待更多关于指控的细节时避免解雇戈恩-这一决定还可以为加速,永久的继任程序赢得更多时间。

雷诺在一份声明中说:“暂时丧失行为能力的戈恩先生仍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此期间,董事会将在首席独立董事的主持下定期开会。”

汽车行业最知名的领导人之一戈恩(Ghosn)周一被捕,此前尼桑(Nissan)说,他从事多年的不法行为,包括个人使用公司资金和低报收益。这家日本公司计划在周四罢免他为董事长。

雷诺最大的股东法国政府已开始与戈恩保持距离,并呼吁在会议前任命新的临时领导,因为日本的调查范围已扩大到包括雷诺-日产联盟的财务。

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当天早些时候表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不再能够领导雷诺。”雷诺已经被削弱,这使得迅速采取行动变得更加必要。

勒梅尔(Le Maire),雷诺(Renault)及其董事会的声明均与法国人对埃森曼·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总统在周一戈恩被捕数小时内首次提出的同盟未来的关注密切相关。

在勒梅雷尔和他的日本外相广交广司在星期二举行会谈之后,部长们重申了他们“保持这种获胜合作的共同愿望”。

但有迹象表明,日产汽车现在可能寻求放松其法国母公司对合伙企业的控制权,这家日本公司告知雷诺,它也有证据表明雷诺-日产BV有潜在的不法行为,这是一家由雷诺公司最终控制的荷兰合资企业,负责监督联盟的运营,三人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

私人通讯来自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斋川裕人,他的公司由雷诺(Renault)持有,由戈恩(Ghosn)成立了近二十年的复杂联盟,拥有其43.4%的股份。

主要球员

日产汽车在雷诺公司于1999年购买股份时已接近破产,如今已恢复成为联盟的引擎,该联盟可为两家公司产生协同效应,并使其在全球舞台上可与大众(DE:VOWG_p)和丰田汽车公司相抗衡。

但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紧张关系,因为日产虽然比雷诺的销售额高出近60%,但仍是其股份结构中的初级合伙人,拥有雷诺15%的较小的无表决权股份。

雷诺在董事会声明中援引“联盟章程所规定的透明,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原则”,要求日产提供“内部调查中所拥有的所有信息”。

雷诺股价在会议前下跌了1.2%,周一的跌幅超过了8%。日产汽车下跌了5.5%,而第三联盟成员三菱汽车下跌了近7%。

三菱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Osamu Masuko表示,如果没有戈恩的统一人物,可能很难管理该联盟。

他在东京对记者说:“我认为地球上没有像戈恩这样的人可以经营雷诺,日产和三菱。”

美银美林(NYSE:BAC)将雷诺的评级从“买入”降至“中性”,而ExaneBNP Paribas(PA:BNPP)从“跑赢大盘”降至“中性”。

困难的时间

戈恩领导层的终结给他曾承诺通过更深层次的巩固而巩固的联盟提出了问题和风险,最终他最终退出了其运营领导层。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时期,它已经在应对更严格的排放法规,柴油销售下滑以及对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大量投资。

戈恩所谓的不当行为也引发了对该联盟治理的质疑,他担任三个合伙人董事会主席时相对不受约束。

日本《日经新闻》日报援引消息来源称,戈恩在截至2015年3月的五年中已收到约40亿日元(合3600万美元)的股票价格相关报酬,但未在日产的财务报告中披露。

报导还说,财务报告中也没有提到戈恩从汽车制造商的海外子公司获得的1亿至1.5亿日元的年度补偿。

日产拒绝对此报告发表评论。

日本公共广播公司NHK还表示,日产汽车公司援引未具名消息来源称,已斥资数十亿日元为戈恩在里约热内卢,贝鲁特,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的房屋购买和翻新。NHK表示,这些财产没有商业目的,也没有在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的赔偿申请中列为收益。

戈恩没有对这些指控发表评论,路透社也无法联系他发表评论。

法国外交人士说,日本驻东京大使周二视戈恩为在日本被关押的法国公民的惯常程序的一部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