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诚保险完成董事长及高管换届 总裁一职空缺四年多终迎新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吴敏 北京报道

3月8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公司永诚保险发布董事长及高级管理人员换届公告,选举许坚为公司董事长,任期至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届满。同时,公告显示,续聘容常青为公司总裁;续聘康国君为公司常务副总裁、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等。

永诚保险表示,此次换届是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的正常换届程序,符合公司治理要求,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容常青就任之前,永诚保险总裁一职已经空缺四年有余。永诚保险上一任总裁冯天佑于2015年6月起任职,后于2016年第四季度不再出现在偿付能力报告高管名单中。此后,永诚财险总裁职位便一直空缺,自2017年开始由该公司时任副总裁康国君担任经营负责人。直到今年1月22日,永诚保险发布公告聘任容常青为公司总裁,聘任何怀安为公司财务负责人、总裁助理。

对于聘任容常青与何怀安的原因,永诚保险在公告表示,是为了加强公司经营班子建设,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作为一家“电力系”险企,永诚保险在2018年开始转型,放弃依赖车险发展的经营模式,聚焦布局具有股东优势的电力能源保险。而该公司3月8日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也肯定了这一转型思路。根据预告,2020年,永诚保险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1.8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09亿元。

据永诚保险介绍,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公司聚焦核心业务,拓展创新业务,优化传统业务,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持续优化车险经营模式,实现规模增长和品质提升同步。二是2020年公司投资保持稳健态势,投资能力逐步增强,投资收益水平稳中向好。

公开资料显示,永诚保险成立于2004年,其主营业务包括财产保险、短期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险、再保险业务以及保险资金运用等业务。

尽管业务较为常规,但永诚财险的股东却颇有来头,其实际控制人为华能集团,第二大股东为外资商枫信金融。同时,北方电力、大唐集团、华电资本等国有电力企业也出现在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中。

在开启转型之前,永诚保险一直以车险业务为主要发展路线。但占据该公司保费半壁江山的车险业务却不尽人意。据本报记者梳理,2012-2018年,永诚财险车险业务持续亏损,亏损额分别为0.53亿元、5.21亿元、3.87亿元、5.07亿元、2.17亿元、1.84亿元、2亿。

车险承保亏损也直接影响了公司净利润,2018年,永诚财险亏损2.61亿元,同比亏损增幅高达近16倍之多。成为永诚保险近五年来亏损最大的一年。

为了扭转颓势,永诚保险依托于股东在电力领域的行业优势,改变以往以车险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持续加大对电力保险等非车险业务投入,非车险业务占比从2018年的44.4%上升至2019年的60.7%。车险业务占比则被不断压缩,2015年至2018年,该公司车险保费收入占总体保费收入比例分别为70.08%、66.78%、65%、54.22%。到了2019年,其车险保费25.16亿元,同比下降26.14%,占比由55.28%降至39.84%。

永诚保险相关负责人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改变了以往依靠车险发展的经营模式,彻底摈弃“拼规模”的发展方式,实现产险主业品质大幅提升,2019年,34家分公司中28家分公司实现经营盈利,较上年增加9家;机构盈利面达82%,较上年提升26个百分点。

虽然转型成果喜人,但永诚保险还需加强合规管理。日前,该公司披露的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0年11月,永诚财险重庆分公司因车险综改后的车险实际费率水平偏差范围超过重庆银保监局制定的回溯标准,被要求采取措施,落实回溯标准并整改到位。同月,永诚保险湖北分公司又因虚列费用问题,被湖北银保监局发布罚单并罚款10万元。

对于整改措施以及执行情况,永诚保险表示,针对机构车险实际费率水平偏差超标准的问题,重庆分公司及时调整车险自主定价系数,在每日业务数据通报中加入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统计”,将当日系数值、当月系数值、整体系数值作为每日重点关注指标进行通报,确保自主系数跟踪工作落实到各机构,一经发现系数异常,将严肃问责。

针对机构虚列费用的问题,永诚保险表示,湖北分公司积极开展整改工作,依据公司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完善相关内控制度,加强风险防控意识教育,从源头防范数据真实性管控的疏漏。

当然,这仅是永诚财险被处罚情况的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永诚财险被开出11张罚单,主要是因虚列费用、编制虚假材料、迁址未经监管部门核准等违规事由,涉及重庆、黑龙江、湖北等多地分支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月,永诚财险总公司因偿付能力报告、风险综合评级报告、财务会计报告存在2009年-2017年对股东业务应收保费未进行减值测试,也未计提坏账准备等虚假记载,被银保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康国君、蔡力健提出了陈述申辩意见,并被银保监会驳回。最终,永诚财险被罚款50万元;康国君、蔡力健被警告并分别罚款8万元、6万元。

未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永诚保险能否根治顽疾,实现持续健康的合规发展,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