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时刻 | 强生视力健李婧:青春不变的是对创新和市场保持敏感的学习能力

段静远/文

视力健仿佛是强生沃土上开出的一朵鲜艳明亮的花。强生有130余年历史,以医疗器材、制药和消费品作为主打领域,强调严谨、强技术、满足医疗健康需求,作为强生最年轻的品牌之一,视力健旗下隐形眼镜品牌安视优充满青春活力、快速迭代更新、面向年轻消费群体。

李婧现任强生视力健中国区总经理,跻身强生中国总裁委员会,成为最年轻的成员。在视频对话的另一端,可以看到一位充满活力、热情洋溢的年轻女性领导者,她的语言和情绪极具感染力,谈起旗下产品“如数家珍”。她说自己是强生安视优的“忠实用户”,在公司传来的照片中,有李婧检测视力适配隐形眼镜的镜头。她常向朋友“安利”最新款的产品,也会“职业习惯式”的帮周围的人推荐适合的隐形眼镜花色,她常常出现在各大活动中、直播间、社交平台上,成为安视优最有力的形象代言人。

她身上有很多鲜明的标签,“80后”、“女高管”,她笑着调侃,“80后也不是非常年轻了”。事实上,在过去很长时间里,“80后”总是和“爱折腾”“不安分”“有想法”“做自己”划等号,她的职业生涯也充满挑战,从一线销售人员做起,到主动降级做HR,再到接触直播亲自带货,她直言“要保持好奇,走出舒适圈,探索未知的领域。”“一线市场”的职业起点奠定了她职业路径的选择,而这么多年来她也从未离开“市场”,用她的话说,“每一个用户的反馈都很宝贵,强消费属性的产品就是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3

强生视力健中国区总经理李婧

“有灵魂的现场”

作为强生视力健中国区总经理,履职不到两年的时间,她带领团队,不断拓展强生旗下隐形眼镜业务,探索新的模式、渠道和玩法,为实现“让人们看得更清晰、沟通更有效、生活更美好”的愿景而不断挑战自我。

李婧过往大部分的职业经历都在强生医疗器材团队。“高材生”、“留学海外”的教育背景,让她对职场生活满怀憧憬和想象。而不同于常规的职业路径,李婧的职业生涯从市场销售开始,“我很幸运,一个真实且精彩的世界由此打开”,李婧感慨道。“从市场起步,到有灵魂的现场”,这样的事业起始奠定了李婧未来职业规划和视野聚焦,“始终围绕消费者”,她坦言,“职业的起点要从有现场开始,才能直接接触客户、贴近消费者,才能真正了解行业的本质,用户的需求。”

如果说当初站在职业道路的起点“被命运推了一把”,那之后的HR(人力资源管理)的经历是李婧“主动选择降级”收获三年职业体验,“要保持好奇心,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带着热情探索和学习自己未知的领域”,李婧坦言,“这三年HR的经历尽管短暂,但是对于看到和看懂产品内核、了解企业运营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在那期间,李婧经历了5、6个完全不同的商业案例,快速高效的了解各类领域,而更关键的是看到了人,从系统和全局的角度看人看组织,“管理好一个团队,‘人才是重要的一环。”

“一线市场”的职业起点奠定了她职业路径的选择,而这么多年来她也从未离开“市场”,李婧一直强调,“没有去过现场,你就永远不知道终端消费者的需求,没有调查也就去没有对产品的发言权”。疫情为“宅经济”添了一把火,新型消费也加速涌现,直播带货成为最火的销售渠道。在直播电商最火的时候,李婧亲自上阵为品牌带货,谈及那次经历,李婧笑称,“开始很紧张,但是结果还不错”。

直播平台不仅作为一个销售渠道,互动评论区的交流更让她充满兴趣,在直播间“面对面”与用户交流,一度层面上讲可以直抵消费人群,触达终端用户,“有时候他们会问一些直径、花色选择的问题,我们可以给出参考建议和解答,但是也可以聊聊天,谈谈眼健康,这是一个很好的互动交流的场景”。她谈到,不仅要把产品卖出去,还要通过销售看到背后站着的消费者,“每个用户都有发言权,每个小样本的数据都有价值,关键是有没有看到,是不是关注。”当被问及这样的形式是否还会保持时,她表示,“消费者在哪里,安视优就在哪里。要用公众喜欢的可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和他们沟通,只要是公众喜欢的形式就会继续”。据她介绍,目前直播“常态化”,在不做销售卖品的时候,也保持了日常公益宣讲,科普眼健康知识。

李婧在强生的职业经历从心脏事业部冠脉团队开始,从最初的“严肃医疗”跨越到现在的“消费类产品”,不同于以临床医生操作适应性为导向,在李婧看来,消费型产品的美妙之处恰是产品对面链接的是鲜活的消费者,产品使用并不复杂,但在保证产品性能之外,消费需求、用户体验是多样的,对舒适度的讲究,对产品美观度的追求,极具变化又丰富多彩。

在采访中,李婧对于产品推新、热门产品销量情况悉数道来,她常常出现在各大活动中、直播间、社交平台上,也会听取周围朋友的日常体验和使用反馈,甚至还会“职业习惯式的”帮周围的人推荐适合的隐形眼镜花色,可以看到,直到今天,李婧依然没有放弃“走进市场,贴近用户,听取最真实的声音”。

科学与艺术

“每个消费者都是一个样本,用户声音很珍贵”,李婧谈到,但在消费需求多元,市场日新月异的今天,消费反馈从多渠道多平台涌现,信息噪点也会增加,“仅仅局限于小样本,靠主观分析,很容易产生偏见和误读,我们需要通过大数据采集更多数据,解读数据分析趋势,快速捕捉和洞察消费者需求,我把这种能力称为数据驱动的市场本能。”

每天李婧都会看到从社交媒体收集而来的信息,技术团队把隐形眼镜领域的包装、颜色、花型等等指标进行量化,从主观的消费者感受到客观的海量数据分析,才能得到有意义的消费洞察。

“强生作为业务多元、布局广泛的医疗健康领军者,具有创新研发平台以及全球化的视野,但对于消费型产品,仅有技术创新远不能满足市场变化”,李婧谈坦言,“深耕中国本土市场,用国人的视角,本土化思维,才能发现市场需求,捕捉未来趋势。”

李婧举例介绍道,去年安视优推出小包装美瞳品牌的彩片产品,5片装、10片装的包装,可选择的花色也更多,“正是基于对中国用户需求的洞察,彩片消费者喜欢更换不同花色,不同日子佩戴不同颜色的美瞳,而不是一次大量购买单一颜色,所以我们就推出了少片装的新产品,且首次以鲜花为灵感,对包装全面升级,以更强烈的视觉设计感,贴合年轻人的时尚需求和使用习惯。”

而美瞳不仅解决近视的问题,还要给人带来美感。如何把美传递给消费者,考验着团队的审美品味,但同时也有“科学”的逻辑和趋势的把握,李婧谈到安视优美瞳的最新系列“Fresh自然绮遇”,包括了蜜糖暖金、晨曦雾灰、樱花柔粉等,刚好其中有两款符合Pantone发布的当季流行色。“当我们在社交媒介上发布即将推出樱花柔粉色的美瞳时,很多女性用户纷纷表示很期待”,她笑称,“用数据预判流行趋势是科学的,而审美和色彩是个人的、主观的,但科学与艺术总是相通的。”

李婧身上有很多鲜明的标签,“80后”、“女高管”,贴近用户,且实实在在的身处其中,独立个体和多重社会身份的不同角度,也更能“感同深受”体会不同消费群体的心理和需求,实现有意义的消费洞察。

在采访时她谈到,女性具有坚韧的性格和敏锐的商业洞察,出色的女性领导者在各个领域展现出来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商业价值,更在社会关怀人文关切。李婧告诉我们,强生高度重视女性员工的成长和发展,为女性员工和高管的职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比如在人才招聘和晋升过程中,为女性提供透明、平等的机会。事实上,当前社会,随着制度的完备和环境的改善,女性的权利正在逐渐得到保障,女性的声音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听到和关注,“但仍有进步的空间,女性的力量应该被社会关注且公平对待”,李婧谈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