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报道|医疗产业助民生 精准扶贫进乡镇

许伟、段静远/文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医保扶贫攻坚硬任务、医保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任务落实的关键时刻。为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圆满收官完成各项部署。以生物化学药、医疗器械和大健康领域为代表的医药行业坚守本职、砥砺奋进,不仅在医保改革落地以及产业创新推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医疗企业助力健康扶贫 践行社会责任

为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和特殊困难贫困人群的倾斜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推进下,分级诊疗制度和县域医疗不断推进在。财经网产经注意到,包括甘肃、湖南、江西、安徽、河南、海南、河北、山西、广西、云南、宁夏等多个省区均推出相应策略,包括建设完善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等基础设施设备,围绕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远程会诊平台建设、基层卫生人员培训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巩固健康扶贫成果。

根据财经网收录的医药企业扶贫样本,内容覆盖了教育、医疗、生态扶贫、消费扶贫等多个领域,均取得卓著成效。其中,迈瑞医疗、齐鲁制药、阿里健康等均在医疗扶贫方向贡献一份力量。包括捐赠医疗设备、提供医疗培训、支持健康义诊,提升县域基层医疗机构疾病诊疗水平、向老少边穷地区送医送药、向贫困大病患者药物救助等助力精准扶贫、健康扶贫。

据阿里健康介绍,公司首创数字化医疗扶贫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基层地区医疗机构量身定制一支永不撤离的医疗“顾问团”,致力于解决各界对于西部高原地区的医疗支援艰难的问题,不再受限于交通、气候、海拔等因素,无论是沿海地区三甲医院的医生“走进去”,还是当地的医疗人员“走出来”,都减少了巨大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平安好医生则表示,通过“村卫升级”、“村医培训”、“辅助诊疗”、“健康体检”四大医疗服务实施立体化的健康扶贫工程。极大缓解了农村地区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从而提高贫困地区人民健康水平。

下乡入户实践送温暖 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精准扶贫绝不是简单地为贫困地区带去物资,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事实上,制约着很多贫困地区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相对特殊的地理位置。由于地处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导致运输、出行难,“走出来,促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重担也颇为严峻。

财经网产经注意到,截至今年9月份,国药集团已经完成了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村小火车站、村水泥公路建设等6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投资240万元。同时,还下派干部帮助贫困户发展平贝母、天麻、食用菌、蒲公英种植等以奖代投产业项目,并结合自身医药产品开发销售与靖宇县优质药材产地优势,设立脱贫攻坚专项产业扶贫基金,计划设立中药饮片、滋补酒厂等药材深加工项目,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哈药集团在实地走访也发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愚公乡四新村,因基础设施不完备,夏季无排水沟、村民出行不便、道路泥泞不堪。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哈药投入70万元修建了5500米排水沟及2222米栅栏,加固了7000延长米路基。并且根据四新村贫困户需求,援建人工木耳大棚基础设施,为该村脱贫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

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栋木耳大棚的基础设施建设,让百姓可持续发展自给自足;排水沟和院墙的修建修缮,让百姓看得见青山绿水;趣味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让百姓再次展露笑颜。“精准扶贫工作不仅要雪中送炭,还要锦上添花”,哈药集团表示。

而在凉山州布拖县火灯村,还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致富楷模,马查尼尔。他原本出身于贫寒家庭,受尽了饥寒交迫的穷困生活,而随着好医生集团开始帮扶村里种植药材,不止马查尼尔,越来越多的凉山农民通过种植药材和发展农副产业顺利摘下了贫困帽子,部分还实现了小康,基本上每年可以创造一到三万元的收入。

此外,好医生集团介绍道,从1996年开始,公司就坚持不懈在凉山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24年。2019年,好医生集团以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为主战场,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帮助农民发展附子、川续断、云木香三大品种为主的中药材,带动超万户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还在布拖县则洛工业园区修建特色中药材精准扶贫现代化加工厂,并以布拖为起点,在全州建设了9家工厂,安置就业2000多人,其中彝族就业人员占30%以上,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扶贫工作要着眼长远、精谋细划,开展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不仅要实现扶贫,更要脱贫。通过实地调研,下乡入户送温暖,与群众心贴心地沟通交流,进而树立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圆贫困学子求学之梦,打造“云端”上的医学院

授人以渔胜过授人以鱼,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小学、初中的办学条件,资助各个学段的贫困家庭子女读得起书,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教育扶贫的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支持教育、鼓励创新”不断成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方向,也是开展公益行动的核心重点。

“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改变自己的命运,逆转家庭的困境,才能带领更多家庭脱贫奔小康,助力国家精准扶贫”,绿叶制药方面对财经网产经说道。

教育需要以涓涓细流滋润人心,扶贫工作更应该持之以恒长久坚持。据介绍,2004年6月18日,绿叶制药在公司发源地烟台市莱山区设立“绿叶爱心助学金”,每年10万元支持家庭特别困难的中小学学生,从未间断。在2009-2019年的连续11年间,绿叶制药集团旗下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与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联合开展“革命老区助孤助学计划”,帮助老区多个困难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并持续捐助100多名老区孤儿完成学业。

在1996年9月,一群苦恼孩子没钱上学的家长们拿着录取通知书找到了振东,请求帮助。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决定成立“振东扶贫办”,逐步完善并设立了“三日一天使”公益日。据了解,振东集团将每年8月最后一个周日定为“扶贫济困日”,帮助因家庭贫困无法入学的大学生,圆他们的求学梦,目前已举办22届共资助大学生20000余名。

齐鲁制药也对财经网产经介绍,近年来,公司先后成立“齐心爱”“橙丝带”“人人帮”等十多个爱心基金。在“齐心爱助学公益行”活动,为受助学生送上助学爱心大礼包和助学金。值得一提的是,每名志愿者还分别与一名学生签下爱心帮扶“结对卡”。

扶贫资金捐赠解贫困地区家庭及孩子们求学的燃眉之急,希望小学、图书馆的建设,将教育扶贫真正落地,开花结果。据悉,2008年汶川地震,绿叶制药集团参与捐建土门镇两所春蕾学校,集团旗下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捐建了四川“普兴镇北大维信希望小学”。同样,在设立奖学金,捐赠扶贫资金外,迈瑞医疗也在多地捐建希望小学、图书馆,为我国教育发展和扶贫事业持续贡献力量。

捐赠助学金、捐建希望小学,给了孩子们一个有梦想可以飞翔的机会,而医药行业聚集了医生医药研究人员,在帮助贫困学子圆梦的同时,也给了贫困地区偏远山区医务工作者一个学习的机会。

结语: 医药企业要牢记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持续不断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牢记公益使命,坚定的在扶贫之路上前进。无论过去还是将来,不忘初心,把爱一代代传承下去,紧握医药企业的理想与担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