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近400亿,红人经济操盘者天下秀开始思考广告之外的新增长曲线

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作为红人经济的操盘者,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秀)终在今日于上交所举行上市敲锣仪式。但创业十年,天下秀创始人、董事长李檬在现场并未敲锣,而是将锣锤交给6位股东代表、券商代表、政府代表、员工代表、红人代表。

微信图片_20200825225641

图片来源:天下秀

“天下秀的成功上市,是承接了红人经济强劲发展势能的结果,我们不断涌现的创新成果,也将更加广泛的赋能给广大红人。从这个角度看,天下秀的成功,也是我们WEIQ平台内百万红人的成功。” 李檬于上市仪式上如此表示道。

红人经济的发展势不可挡。据李檬介绍,2019年粉丝经济关联产业规模超过3.5万亿,红人价值显著升温。而放置整个互联网广告行业中比较,红人广告的增长率更大。

另有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零总额比重达23.6%,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此项阶段性背景下,天下秀的新媒体客户代理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其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55.28%至 5.36 亿元。半年报中,营收增速则提至66.01%;归属净利润也提升40.54%至1.36亿元,归属扣非净利润增速更是高达6成。

但在多年前,由于少有投资人愿意相信网红也能接广告,李檬曾为融资四处奔波。如今,天下秀已经形成了WEIQ、SMART、TOPKLOUT克劳锐、IMsocial四大品牌矩阵,覆盖了从为中小企业提供红人广告投放工具,到为大型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再到为红人搭建价值评估体系,以及为红人发展提供成长孵化的红人经济全链路。拥有红人资源超过100万,覆盖行业120多种,榜单报告全球累计引用次数超100万。

用最浅显的话说,天下秀在做的是为内容创业者提供商业化渠道,做红人经济的撮合平台,让广告主高效找到红人、帮助红人创业者获得收入。

“互联网商业已经从最初的点击文明,经历搜索文明后进入关注文明。而在过去,内容创业者并没有因为流量分发获得版权等收益。而一个不能为内容生产者创造价值的平台,其生命力也必然有限。”李檬如此介绍道。

但天下秀的使命远不止为网红创造营销广告的变现机会。根据李檬今日的演讲,在红人经济的初期发展阶段,天下秀的商业模式为通过四大品牌矩阵进行新营销。而天下秀的第二增长曲线,则在于链接红人经济与快消业,赋能传统快消产业,实现旧产业新品牌。

“天下秀如今投资了多个消费品牌,所涉赛道包括螺蛳粉等食品工业。但这些品牌最初连50万的广告费都拿不出。因此,天下秀正协助其进行红人和流量投放……我们期望每个省都能跑出来一到两个好品牌。”李檬如是说。

已经成熟和相对成形的两条增长曲线之外,天下秀还有多类处于实验室阶段的未来增长曲线。包括红人经济+教育业的新职业,红人经济+线下新场景等。

天下秀对未来的积极摸索来源于这个行业的超高速发展。据悉,当下全国超过2万家MCN的整体规模,已较2018年翻了近4倍,远超2015-2018年总和。其中,浙江广东湖北江苏囊括全国近4成。而从收入模型看,2019年,近6成MCN机构营收规模达到千万级,近3成头部MCN机构营收规模破亿。且在2020年,MCN电商变现布局占比开始反超广告营销。

的确,有些趋势可以预测,但在新兴产业中,趋势的发展速度往往出人意料。

当回答财经网产经关于天下秀成立以来,有哪些未曾预料到的行业变化时,李檬坦言,一是社交平台远比想象的多。“我们WEIQ平台的名字就来源于微博+QQ,因为当时主流的社交平台就这两个。但如今头条、抖音、西瓜、B站、斗鱼这么多细碎平台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平台越多,往往代表着人的需求能被越充分的满足。”李檬如此回顾到。

第二个没有预料到的则是移动支付的发展速度。“比如,因为有了移动支付的基础保障,拼多多几年就能成为小巨头。”另外,中国当下先进的物流运输体系,也为各类地方新消费品牌的孵化提供坚实基础。

高速令人亢奋,也可能让人晕眩。李檬向财经网产经表示,上市以前,他可以毫无顾虑的以年为单位思考公司的发展战略。但上市之后,不得不面对二级市场投资者以天为单位对公司阶段性发展的评估需求。

“红人经济的概念如此火爆,有些上市公司频繁借机‘生事,甚至因为一两次网红直播带货都能炒高股价。我其实很反感这种概念炒作的忽悠,我们更希望从内核关注一个公司的发展道路。”李檬直言道。

更多的野蛮生长异象则在消退。谈及大胃王吃播争议给美食营销行业的冲击,李檬表示,每个行业都有风险,但需判断是否是决定性风险。造假吃播本身就是劣币驱逐良币,因此一定会遇到调整和摆动。但放眼整个红人经济产业,还是会朝更健康的方向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