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新意味着扮演上帝时

“现在我成为死亡,世界的破坏者。”这是J的第一个想法。罗伯特·奥本海默 (Robert Oppenheimer) 看到自己一生的作品-原子弹-第一次成功测试时的想法。(他声称记得印度教经文《博伽梵歌》中的那句话,但错误地引用了这本书。)

尽管如此,他的观点还是正确的。事实上,他已经成为死亡的工具。他的创新可能会夺去生命。正如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现的那样,它也可以通过迅速结束战争来拯救他们。实际上,奥本海默已经成为上帝。

对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也有类似的恐惧,他上周警告说,向人工智能的推动是对人类的最大威胁之一。引述他的话说: “有了人工智能,我们正在召唤恶魔。”“在所有那些有五角星和圣水的人的故事中,就像,是的,他确信他可以控制恶魔。没成功。"

他是对的。创新有点像扮演上帝,尤其是当我们修补创造的工作时。归根结底,人工智能是一场比赛的创造,毕竟是一场活生生的铁皮人的比赛,或者更重要的是,一种以后可以为我们创造的创造。我们寻求一个智能的设计,我们用我们的手的形状,这样它就可以去创造。我们可以坚持我们可以控制它,但是在内心深处,像麝香一样,我们知道我们做不到。这些机器会在某个时候自我实现。然后所有的赌注都取消了。

但是马斯克也担心是错误的,因为这种上帝的演奏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已经死了。如果机器人和机器确实可以自我实现,那么我们自己的宇宙也可以这么说。我们是生活,呼吸,思考的生物,但我们源于大爆炸诞生时的相同奇点。近140亿年来,我们的宇宙已经进化到创造一切,从太阳到岩石,甚至是我们所知道的生命。通过设计或混乱的事故,这里的生命,在我们特定的岩石上,已经演变成绿色植物,产生氧气,水母,或步行的生物,他们仰望星空,试图找出它们的来源。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他们也将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宇宙的一部分,这是一个理解创造本身的创造的结果。

当我们想到人工智能时,记住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我们在扮演上帝 -- 就像堕落前的圣经亚当一样,我们应该不会感到羞耻。人们可以思考上帝是否控制着他创造的东西,一个不断扩大的、混乱的、完美的宇宙,失控的、似乎和谐的,足以创造我们在这里 (理论上,在其他地方) 所知道的生命。而且,如果上帝无法控制这一点,那么当人工智能达到其真正潜力时,人类如何控制自己所做的事情?

令人兴奋的想法,是的,但不是新的。事实上,几个世纪以来,人类一直在为上帝的游戏而烦恼。想想看: 创新对于人类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利用自然是必要的。人类不能在水下呼吸,也不能无限期地在海洋和广阔的海洋上游泳,但是人类确实有眼睛,并且可以看到星星的集合。他们用手指将布制成帆,以利用风。他们可以砍柴以制造船只,通过用热沥青填充接缝来修复泄漏,以保持其适航性,从而将自己和货物转移到他们原本无法梦想的地方。从神学上讲,你可以说这些早期的创新者征服了上帝的约束,或者他们只是按照上帝的意图重新安排了为他们提供的工具,但是他们做了上帝最初没有给他们做的事情。他们扮演创造者,同时使世界变得更小和更广阔。

在我们的医学方法中,更清楚地看到了上帝的演奏。正如我们正在创造一个人为的种族来执行我们的任务一样,我们也在努力永生。亚历山大大帝可以征服已知世界,但他无法征服斑疹伤寒。因此,我们已经鼓动并戳了一下自己的身体,以了解它们的工作方式。我们已经清洁了饮用水,改善了卫生条件,并且更现代地覆盖了我们的双手。通过疫苗,我们已经吸收了使我们患有小儿麻痹症和其他疾病的微生物,并将其转化为我们的优势。几千年来,从瘟疫到埃博拉,我们的自然世界一直在试图杀死我们,我们找到了一种生活方式。上帝的设计?谁知道呢。但是延续原本应该结束的生活的行为确实是创造的作用,因此创新者又是创造者。

甚至现代宗教也是创新的。托马斯·卡希尔 (Thomas Cahill) 在他的伟大著作《犹太人的礼物》中指出,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祖先亚伯兰本人是一位创新者,留下了一个宗教世界,在这个宗教世界中,多个神被认为是日常生活的责任,要跟随一个上帝,他要求他远行并相信。当时的苏美尔生活是建立在大多数多神教文化的基础上的-宠物神,负责诸如收获的健康,月亮的各个阶段或生育能力。事实上,根据卡希尔的说法,我们知道的创新在艾布拉姆之前并不存在。“是众神给了苏美尔人…… 我们所知道的所有工具,武器和奇妙的发明都是他们自己独创性的产物,” 他写道。“'发展' 和 '进化' -- 对我们如此重要的词 -- 在苏美尔永恒的文化中意义不大,那里的一切 -- 他们的城市、他们的田野、他们的牛群、他们的犁 -- 一直都是。”

因此,对于创新者来说,亚伯兰去了是一件好事。

太虔诚了?并非如此,对于大多数创新来说,作为一种玩神的练习,都有宗教背景。您可以相信一个充满爱心,无限的上帝,他创造了自由意志,善与恶…… 或不。你可以相信一个偶然的宇宙... 或者不。但 “创造” 是存在的,是人类的创新使其发展进化。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我们正在做进化论的工作,或者,正如耶稣会科学家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S.J.所说的最好的那样,“我们都是创造的合作者。”

机器人军队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的恐惧,埃博拉疫苗或大型强子对撞机也是如此。我们在合作创造,我们在扮演上帝。而且,正如历史所表明的那样,上帝可能一点也不介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