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港股IPO 优然牧业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11月29日,港交所披露消息显示,中国乳业上游龙头优然牧业已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上市程序。

尽管对于很多普通消费者而言,优然牧业也许是陌生的,但对乳制品行业而言,优然牧业全球最大原料奶提供商、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精饲料提供商,却可以说是中国乳业产业链中的重要“支点型”企业。优然牧业是谁?它有哪些“资本”值得投资者关注?

全球最大原料奶提供商

乳业上游产业链完整覆盖

资料显示,作为为奶牛畜牧业的行业龙头企业,优然牧业业务已完整地覆盖由育种到饲料再到原料奶生产的乳业上游全产业链,并且三大业务都保持着领先地位及强劲的增速,推动国内行业发展。

原料奶业务方面,数据显示,按照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奶牛存栏量和2020年上半年的原料奶产量计,优然牧业都是全球最大的优质原料奶提供商。截至2020年上半年,优然牧业原料奶产量达769.3千吨,拥有约287045头奶牛。

饲料业务方面,作为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精饲料提供商,优然牧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份额为6.4%。此外,优然牧业为中国最大的苜蓿草进口商,也是中国领先的粗饲料(主要为苜蓿草及燕麦草)供货商。按2019年优然牧业主要的粗饲料品类苜蓿草的销量计,优然牧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份额为3.6%。

盈利复合增速高达69.9%

业绩增长势头强劲

依托完整产业链的行业领先优势,优然牧业近年业绩增长势头强劲。公开资料显示,优然牧业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50.9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76.68亿元,期间复合增速为22.7%;同期净利润由2.78亿元增长至8.02亿元,期间复合增速高达69.9%,营收盈利双双高速增长。而2020年上半年,优然牧业的营收达到53.44亿元,与2019年同期的34.37亿元相比,增幅约为55.5%;净利润达到7.44亿元,与2019年同期的3.65亿元相比,增幅高达103.8%。

另外,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经验积累将让优然牧业未来业绩增长保持持续动力。作为一家科技属性十足的奶牛畜牧企业,利用旗下庞大的反刍动物营养数据库,优然牧业将打造智慧营养研发平台,运用AI仿生技术及国内最大的反刍动物营养数据中心,着力打造未来养殖所需的高收入产品系列,升级营养标准。科技赋能之下,优然牧业成功打造差异化增长优势。

政策、行业风口助力

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港股市场作为全球最开放的资本市场之一,汇聚全球资本资源的同时,也汇聚了最严苛专业的投资者群体,被称作企业价值试金石。而考虑到优然牧业全产业链的领先优势、业绩的高速增长以及雄厚技术实力,其选择在港股IPO是底气十足的。而从我国奶牛畜牧业现状及趋势来看,优然牧业的底气不只来自于企业优质的基本面,也来自于行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行业现状方面,我国原料奶自给率不足,市场需求量巨大。《2020中国奶业统计资料》显示,2019我国原奶产量是3200万吨,占全球市场份额不到4%;当期我国乳制品进口量却高达1572.3万吨,占比全球乳制品进口份额高达20.5%,位居第一。一低一高之下,足见我国原料奶自产供给方面巨大的发展机会。优然牧业正是这一领域中能力最全面、最有实力的领跑选手。

也正是基于对于原料奶供应端的担忧,“奶业振兴”成为国家层面的产业战略布局。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采用规模化、更科学、更规范的养殖方法,保证可靠的产品品质,是未来奶牛畜牧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而这对于以原料奶为主营业务、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优然牧业而言,无疑又是一大利好。

综上所述,优然牧业具备完整且领先的产业链护城河、优质且持续的业绩表现、确定且巨大的发展前景,如果成功实现港股IPO,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优然牧业的战略布局和经营业绩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其未来成长,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