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第三季度个贷增速回升,曾因个贷违规等收1600万大额罚单

出品丨WEMONEY研究室(ID:wemoney1)

文丨刘双霞

10月23日晚间,城商行“老二”上海银行披露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为首家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城商行。

前三季度,上海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近8%,上海银行解释称系加大计提拨备所致。前三季度,上海银行拨备计提同比增长近两成。在零售业务上,上海银行个贷业务在第三季度增速回升。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来自券商系统的新行长朱健任职资格获批。前任行长胡友联也已履新,担任上海国际集团监事会主席。

拨备计提增近两成

净利润同比降 7.99%

上海银行在资产规模上一直稳居城商行第二位。2020年9月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4439.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25%。

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同比下降0.91%;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下降7.99%,较上半年3.9%的正增长大降11.89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在2016年11月16日在A股上市。同比来看,自2016年前三季度至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持续增长,但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首次出现下滑。

从营收结构分析,2020年前三季度,该行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均正增长,而其他收入则减少了47.83亿元,主要受金融资产规模下降等影响。

2020年1-9月,该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40.74亿元,增幅18.5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63亿元,增幅7.32%,主要来自代客理财、代销基金、投行业务等。其他收入合计同比减少47.83亿元,主要是2019年以来,资产结构调整,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规模有所下降,同时受市场利率下行和汇率波动影响,相关资产收益率整体较上年同期下行,估值净损益同比下降。

对于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7.99%,上海银行财报披露,主要是加强风险形势应对,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计提金额同比增长19.8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9月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1.22%,较上年末略有上升。

个贷第三季度增速回升

曾因个贷等违规单次被罚1600 万

作为城商行消费贷之王,上海银行个贷业务也广受关注。

2020年9月末,上海银行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3298.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0%,自二季度以来呈加速增长态势。

在上半年时,上海银行整体的个人贷款增长出现放缓。截至2020年6月末,其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3228.89亿元,较上年末微增0.64%。上海银行在2020年中报中提到,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金融行业的影响,个人贷款增长承压。

从个贷结构看,截至2020年9月末,上海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1136.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41%,占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比例34.46%,较上年末提高5.04个百分点;消费贷款余额1538.67亿元,占个人贷款和垫款比例46.65%,较上年末下降7.80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和垫款不良率1.15%,较6月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此外,上海银行加快消费场景建设布局,通过聚合饮品行业巨头品牌,提前实现“成为首家迈入千万级发卡行的城商行”的战略目标。2020年9月末,信用卡累计发卡1041.49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6.04%;信用卡贷款余额336.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25%。

在消费贷等个贷业务增长背后,也掩藏了业务风险。

WEMONEY研究室据银保监会公示的罚单统计,上海银行年内多次因个人贷款违规收到监管罚单。年内,上海银行已收到9张罚单,被罚金额1827万元,其中,个人贷款业务涉及贷款用途管控不严、发放不审慎等。

8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给上海银行开出千万级罚单。上海银行因在2014年-2019年间存在违规向资本金不足、“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个人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23条违法违规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27.16万元,罚款1625万元,罚没合计1652.16万元。

新行长朱健资格获批

前任行长胡友联年薪 138 万

与三季报同一时间,上海银行公布了新任行长的任职获准公告。

公告显示,上海银行已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关于核准上海银行朱健任职资格的批复》,上海银保监局已核准朱健为该行董事、副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

和有丰富银行工作经验的前任行长胡友联不同,朱健原为国泰君安副总裁,属于跨界履职。

简历显示,朱健从1997年起便一直在上海证券监管部门从事相关工作,2004年起历任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信息调研处副处长、处长;上海证监局办公室主任、机构二处处长;局长助理;2010年8月至2016年9月担任上海证监局副局长。2016年9月朱健加入国泰君安,2016年12月起2020年8月担任国泰君安副总裁。

胡友联出任上海银行行长一职是在2016年初,如今已四年有余。从过往履历来看,胡友联未曾离开过银行体系,工作经历主要在建设银行和上海银行。担任行长期间,上海银行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达2.39万亿元。

据上海银行更新的2019年的高管薪酬显示,胡友联2019年年薪为138万元,此外,还有92万元的中长期激励收入。

目前,胡友联已有了新去处。上海市政府网站9月16日披露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胡友联同志任职的通知》显示,上海市政府同意胡友联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