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和易方达的差距:一个当天首募2374亿 一个120亿未募满

基金开年发行火热,“日光基” 频现。

1月18日,易方达、广发、华泰柏瑞、博时等基金公司旗下新基金同时首发,由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全天募集规模超2370亿元,刷新公募首募记录。而另一方面,同为头部公司发行的博时成长领航,今日却将持续募集。

易方达新基创记录 渠道全力推广

1月18日,由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全天募集规模已超2370亿元,刷新2020年由鹏华匠心精选创下的1357亿元认购纪录。

基于该基金150亿元的募集上限,产品预计最终配售比例约为6.3%,再度书写国内公募发行历史。

据悉,该基金由易方达老将研究部总经理冯波管理。资料显示,冯波投资年限11年,从业年均回报15.8%,其管理的易方达行业领先混合从2009年至今已有近380%的收益。

然而,基金经理业绩是一方面,易方达的渠道也是十分强劲。有多家银行和券商渠道透露,他们均将这只产品的销售,作为了本周基金代销业务中最重要的一环。

仅招行、交行、工行三大银行的渠道销售数据来看,招行单渠道销售额高达336.14亿元,交行、工行销售额分别为316.59亿元、237.00亿元,浦发银行销售额同样超过100亿元。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冯波是干渠道出身的,之后转型投研。从2018年7月开始发的新品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后,人生就开挂了。“干销售出身的基金经理,能募那么多钱,就不奇怪了,渠道转型的标杆人物”。

博时120亿未募满 基金经理、公司规模皆有差距

同日,广发、华泰柏瑞、博时等基金公司旗下新基金同时首发,一天吸引认购资金超过1800亿。

广发成长精选、华泰柏瑞质量领先这两只基金的认购规模也在一天之内超过了募集上限,这两只基金的募集上限分别为120亿和80亿。而据悉,博时成长领航的认购规模虽也超百亿,不过基于该产品的募集上限是120亿,因此将会在今天持续募集。

公开资料显示,博时成长领航拟任基金经理为陈鹏扬,2008年成为中金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2012年加入博时基金。其目前在管的最早一只基金博时裕隆灵活配置混合距今也有超200%的收益,不过和冯波相比仍有差距。

另一方面,就基金公司规模来说,截止2020年9月30日,从天相投顾统计的基金公司规模来看,扣除货币、短期理财基金等,易方达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约为6654.23亿元,是行业内唯一一家非货非理财管理规模超6000亿的公司,而博时近年的规模发展相较易方达较为平缓,整体规模超过3000亿,并未进入前五名。

值得注意的是,1月18日,博时旗下另一只新基金博时汇融回报一年持有期也于同日发行,首募金额超过4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据悉,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资副总监吴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