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报道|年内近百家公募高管变动 中小基金人才流失严重

许楠楠/文

2020年已经进入四季度,但基金高管变动仍未停止。

10月13日,国联安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新任王琤为公司总经理,任职日期2020年10月12日。自王琤女士任职总经理职务之日起,魏东先生不再代任总经理职务。

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竞争激烈,业绩未达预期已经成为基金公司高管变动的主要原因”。

财经网金融梳理数据统计注意到,国联安基金净利润已连续4年下滑。目前看,国联安在同期成立的基金公司中规模排名列中间靠后位置。在保险系的基金公司中排名中也相对靠后。未来继任者任重道远,有待时间检验。

年内近百家公募高管变动

今年基金行业迎来爆发的同时,公募基金公司高管频繁变更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95家公募基金高管发生变更,涉及人数达256家。其中董事长变更39人次,总经理变更65人次,副总经理变更104人次。

截屏2020-10-13 上午11.49.42

wind数据截图

今年以来,有多家老牌公募基金换帅大多集中在二、三季度。涉及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安基金、新华基金等10家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新任总经理人选或对这些基金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截屏2020-10-13 上午11.56.45

wind数据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执掌”经验超5年的总经理告别“东家”。比如,长城基金今年6月20日公告称,总经理熊科金因任期届满而离任,在任时长8年有余。泰信基金原总经历葛航在任时长也有8年有余。

此外,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蔡颖任职7年、招商基金原总经理金旭任职5年、华安基金原总经理童威任职5年后均告别“东家”。

另据财经网金融梳理注意到,今年以来出现高管变更的公司大部分是中小型基金公司。

中小基金人才流失依然严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已达168人,与去年同期离职158人。

详细来看,今年以来,共有53家基金公司离职基金经理在2位以上,其中东吴基金和嘉实基金共有7位基金经理离职,离职人数最多。国泰基金、中欧基金和中邮基金有6位基金经理离职。

截屏2020-10-13 下午12.26.35

wind数据截图

在沪一家公募相关人士对财经网金融表示,部分频繁变更基金经理的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或许是主要原因。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东吴基金年内离职的王立立在东吴基金任职已8年有余,任职东吴嘉禾优势基金经理期间,年化收益率仅3.27%,落后基准回报44%,在13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27位。任职东吴阿尔法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期间,年化回报10.42%,落后基准回报9%,在17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48位。任职东吴进取策略混合基金经理期间,年化回报-1.63%,落后基准回报9%,在23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73位。2015年5月至2020年8月任职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期间,年化回报-0.66%,落后基准回报10%,在14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41位。

然而,近两年来离职基金经理的原因各不相同,也有部分绩优基金经理被挖角。

据南方基金5月30日公告显示,原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延闽2020年1月加入南方基金。2020年5月29日起,任南方积极配置、南方中国梦基金经理。华泰柏瑞基金的方纬去了富国基金,接手富国新兴产业。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公募基金经理“转私”的人数仅1位,今年以来还有没一位。

业内人士指出,频繁换将使得基金业绩、规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也会受到很大损失。未来中小基金公司还需要从其他多方面夯实公司整体投研实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