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创始人的帝国易受WeWork困扰

彭博社(Bloomberg)-孙正义(Masayoshi Son)向阿里巴巴(NYSE:BABA)Group Holding Ltd.等科技初创公司投资了152亿美元的财富,尽管他的帝国显示出脆弱迹象,但他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押宝。

根据六月的监管文件,软银集团创始人已抵押了他在日本公司中38%的股份作为19家银行(包括瑞士信贷(SIX:CSGN)Group AG和Julius Baer Group Ltd.)个人贷款的抵押品。与年初的36%相比,该数字是2013年6月的三倍。

费尔菲尔德大学多兰商学院的金融学助理教授迈克尔·普莱奥说:“这使他可以在不影响公司的情况下将自己的大部分财富货币化。”“但是坠机风险有所增加。如果股价跌到足够低的水平,他可能会收到追加保证金通知,这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该结构凸显了孙正义在软银及其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中的敞口。由于推迟了WeWork的首次公开募股,这家日本企业集团的股票最近受到了打击。推迟上市的原因是,这家总部位于东京的企业独角兽的销售价格大大低于总部位于东京的财团今年初投资的470亿美元。这吓坏了投资者,随着上市的破裂,本周一度将软银的股价下跌了5%,使孙正义的净资产缩水了7.7亿美元。该股今年仍上涨了约27%。

62岁的儿子也利用了他在视觉基金中的股份,该基金投资于科技创业公司。如果一切顺利,那将增加他的回报;如果情况不佳,那将增加巨额亏损。 Uber Technologies(NYSE:UBER)Inc.的市值下降和WeWork的苦难将削弱软银截至3月报告的62%的回报率。

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高级讲师罗伯特·波森说:“创始人无论是否有贷款,都会冒出一切风险的公司。”他说:“当创始人用大量股份借入股票时,他们可能更倾向于做出风险更大的决定。”他补充说,通常以5%的股份进行借贷是合理的。

付出

软银的赔偿计划还涉及很多债务。据知情人士称,孙正义借出了大约30亿美元,投资了第一只愿景基金,由于信息不公开,他们要求不愿透露姓名。Pozen说,将贷款用于私人投资使孙正义的风险更大,因为如果事情向南发展,孙正义将无法自救。

贷款被换成该基金的股权,当交易赚钱时将产生利润,而当交易失败时将产生亏损。 Vision Fund的员工(包括知名的银行家和投资者)获得基本薪金和奖金,但只有在记入利润时才能获得付款。

目前尚不清楚在软银的下一份年度报告中将报告多少赔偿金。孙正义的抵押股票目前市值为90亿美元,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将其从他的净值中排除。软银发言人Hiroe Kotera拒绝置评。

知情人士说,软银计划向其员工提供高达200亿美元的贷款,以购买第二只风险投资基金的股份。他们说,儿子可能占员工投资池的一半以上。

埃里森·马斯克

抵押股份已成为创始人在不出售股份的情况下释放股份价值的一种越来越普遍的方式。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承诺加入甲骨文公司(NYSE:ORCL)。股票来资助奢侈的生活方式,其中包括奖杯,美洲杯球队和印第安维尔斯网球锦标赛。目前,他已认出了他在甲骨文公司约27%的股份(价值超过160亿美元)。根据2019年5月的文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已抵押他在特斯拉(NASDAQ:TSLA)Inc.约40%的股份。

尽管如此,此举仍带有风险。“如果我们的普通股价格大幅下跌,那么一个或多个银行机构可能会迫使马斯克先生出售特斯拉普通股股票,以履行他的贷款义务,如果他不能通过其他方式这样做的话。任何此类销售都可能导致我们的普通股价格进一步下跌。

喜欢冒险的儿子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蒸发了700亿美元的财富,他不太可能因此而沮丧。他在公司6月的会议上告诉股东,软银的投资组合可能在20年内增长33倍,达到200万亿日元(1.8万亿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