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报道|分级基金整改倒计时不足三个月

许楠楠/文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正在加快整改分级基金的步伐。财经网金融注意到,目前市场规模排名前而的分级产品招商中证白酒和兴全合润分转型LOF。

10月15日,招商基金发布公告,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 )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会议投票表决起止时间为自2020年9月10日0:00起,至2020年10月13日17:00止。

业内人士对财经网金融表示,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适合转型或者份额合并为母基金份额转LOF等形式。一方面是能够平稳过渡不引发动荡;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完善公募行业指数产品布局,给投资者更多配置选择。

但是招商中证白酒分级基金的整改并不顺利。根据计票结果,本人直接或委托授权代表出具有效表决意见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代表的招商中证白酒份额、招商中证白酒A份额与招商中证白酒B份额未达到在权益登记日各自基金份额总数的1/2(含1/2),未达到法定的持有人会议召开条件,故本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分级基金进入密集转型期

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分级基金离最后整改时限仅剩不足三个月。目前,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加紧完成旗下分级基金的整改。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如何在最后期限做好平稳完成退出工作,持有人大会投票成为重中之重。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四季度,多只分级基金产品正在密集召开持有人会议。仅10月15日这一天,就有招商基金、兴证全球、安信、中荣、泰信、国泰、富国、工银瑞信、建信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0余只分级基金发布公告,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基金整改相关事项。

截屏2020-10-15 下午4.00.00wind数据截图

另据梳理,多家基金发布公告均表示,将以通讯方式召开分级的基金份额持有人会议。如本次持有人会议未成功召开或议案未通过的,该基金将按照相关要求于2020年底完成整改,取消分级运作机制。届时,基金管理人将相应变更基金名称、修改基金合同并就取消分级运作的安排进行公告。

比如,兴全合润基金即将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起止时间,自2020年9月30日起,至2020年10月30日17:00止,会议主要议程为取消分级运作,转LOF。而兴证全球基金公告称,如本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未成功召开或议案未通过,基金管理人将相应变更基金名称、修改基金合同并就取消分级运作的安排进行公告。

截屏2020-10-15 下午4.42.00

此前,证监会官网发布的《2020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中信保诚、招商、国泰、申万菱信、前海开源、国联安、富国、鹏华、工银瑞信等基金公司旗下合计23只分级基金于9月1日获批变更注册,以上23只基金多数变更为LOF基金。

年内多只分级基金清盘警惕高溢价

数据显示,2019年底仍有存量分级基金119只,截至10月15日,年内已有20余只完成整改,但仍有96只产品待整改。

存量分级基金转型的同时清盘也在加速。财经网金融梳理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只分级基金清盘并终止上市。例如,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国投瑞银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工银瑞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基金等则选择清盘。

截屏2020-10-15 下午4.53.09

wind数据截图

分级基金整改倒计时,上海一家公募基金渠道人士指出,目前仍有不少分级产品处于溢价和折价状态,投资者不要盲目投资。

wind数据显示,目前5只分级b溢价率超20%,其中生物药B最高。最新公告显示,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B类份额(场内简称:生物药B;交易代码:150272),2020年10月13日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2.138元,相对于当日1.0455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为104.5%。截至2020年10月14日,招商国证生物医药B类份额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2.040元。招商基金表示,本基金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投资者如果高溢价买入生物药B,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请理性投资。

截屏2020-10-15 下午5.07.03

wind数据截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