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cast:净利息收益率下降会砸碎大银行股票吗?

对于SMSF和其他以收入为导向的投资者而言,股票市场上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大银行股的下一步选择?

毕竟澳大利亚联邦银行(ASX:CBA),澳大利亚国民银行(ASX:NAB),Westpac Banking Corp(ASX:WBC)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ASX:ANZ)仅占S&P / ASX200的25%。

上个月初,我写了这篇文章解释了澳洲联储如何报告计划在2019年及以后向澳大利亚提供1%或更低的超低利率,这可能会损害大银行的利润。

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在欧洲,中央银行被迫将贷款利率维持在0.5%或以下,这是GDP增长乏力,工资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征兆。

尽管以下列出的银行与澳大利亚的住宅房地产市场和普通的零售银行业务不同,但值得一提的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洲一些领先的蓝筹银行的表现如何。

这些统计数据涵盖了从2007年4月到2019年4月的数据,摘自分析师David Buiks博客。

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从731p跌至163p,下跌77%德意志银行将EUR107下跌至EUR9.71,下跌91%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从88.94瑞士法郎下跌至13.62 CHF,今天下跌86%UBS从今天的70.12瑞士法郎下跌至13.55 CHF,下跌81%苏格兰银行(相当于拆分前)6,056p至251p,下降96%汇丰银行880p至662p,下降25%

别忘了,正如Buik先生所指出的那样,尽管欧洲为刺激经济而进行了数年流动性泛滥的量化宽松,但这些丰厚的回报仍然存在。

诚然,将这些在不同空间经营的银行与澳大利亚的香草四大银行进行比较有点令人震惊,但是,在利率降至紧急水平约0.5%的紧急环境中,银行面临的问题与几点有关。

从根本上讲,银行业务是关于在风险调整后的基础上以尽可能高的利率放贷。

因此,超低利率使银行很难以较高的利率放贷。

当然,随着借贷本金之间的利差,它们可以借用便宜些的钱来保护自己的净息差,但由于利率下降时银行的回旋余地较小,因此对NIM的保护就变得更加困难。

当我说操纵的空间时,我的意思是指有余量的客户,其保证金利率远高于他们可以从彼此,存款人或批发融资市场借款的利率。

银行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随着贷款利率的下降,竞争越来越激烈,因为每个基点都开始计算,借款人期望获得更好的条件。

虽然责任管理的纠缠空间也消失了。例如,随着人们更加热衷于寻找更好的交易,降低储蓄率的空间越来越紧。

换句话说,如果澳储行继续削减利率,银行最终将没有空间继续降低债务利率。

在英国,中央银行的利率为0.75%,非投资银行的净息差通常比当今澳大利亚四大银行的净息差低20至30个基点。

英国一家以房屋贷款和零售银行业务为重点的银行,在Clydesdale&Yorkshire Bank的S&P / ASX200中上市(ASX:CYB)预测,在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财政年度中,其净息差在1.6%至1.7%之间。

相比之下,CBA在2019年2月发布中期利润报告时为2.1%NIM。

如果我们还记得NIM是衡量银行获利能力的关键指标,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超低利率在未来几年将其NIM削减40个基点,那么利润将大打折扣。

澳大利亚银行相对于英国银行的优势之一是其寡头市场地位,但这不太可能完全抵消与基准利率降低相关的问题。

NABs的新任首席执行官已经抱怨降息不会帮助他的银行或经济,而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s)首席执行官也告诉媒体,对于当地经济而言,“利率不是问题”。

外表

当银行价格在2016年2月飙升而利率仅为2%时,许多银行首席执行官都在抱怨“挑战性条件”,因此,如果我们确实看到本地利率走低以及NIM紧缩,则可以将房子押在中央银行家为利润下降负责。

我自己没有银行股份,我希望国内市场竞争能力的下降将有助于将四大卡特尔与低利率所带来的最糟糕后果隔离开来。

但是,请注意,未来几年我们可能会看到银行股价适度下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