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食品价格上涨,7月零售通胀仍小幅下降至3.15%

由于能源价格下跌,7月零售价格通胀率从上个月的3.18%降至3.15%,这证明印度储备银行(RBIs)货币政策委员会采取行动降低印度央行的政策利率是合理的。连续第四次。这是六个月来通货膨胀率首次下降。

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尽管食品通胀率在此期间从2.25%微升至2.36%,但仍出现了小幅下降。

蔬菜的通货膨胀率从4.66%降至2.82%。

豆类和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从5.68%上升至6.82%。

诸如肉类和鱼类等非素食产品的价格仍然较高,因为那里的通货膨胀率从9.01%升至9.05%。但是,鸡蛋的通货膨胀率从1.62%降至0.57%,降至适度。

经济学家告诫人们不要误解食品通胀。

在一些州最近发生洪灾,蔬菜价格上涨以及海里夫播种持续滞后之后,需要谨慎观察粮食价格的到来趋势。此外,不利的基础效应很可能导致当前季度食品通胀加剧。印度评级机构首席经济学家阿迪蒂·纳亚尔(Aditi Nayar)说。

CARE Ratings首席经济学家马丹·萨布纳维斯(Madan Sabnavis)表示,展望未来,季节性因素可能会对食品价格施加上行压力。降雨的进展和分散也可能影响价格水平。此外,一年前基数较低可能会推高整体通胀数据,他说。

他说,蔬菜价格随着新作物的到来而放缓,而水果价格指数在该月份的收缩可以归因于有利的统计基础效应。

7月份燃料和轻型汽车的通货紧缩率为0.36%,而上月的通货膨胀率为2.32%。

剩下食品和燃料这两个项目,其余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从4.3%上升到4.4%。

我们认为,由于即使在经济放缓期间对服务的需求仍将保持粘性,因此核心CPI通胀可能无法从当前水平显着缓解。纳亚尔说。

萨布纳维斯表示,过去六个月非食品和非燃料通胀或核心通胀的缓解已经逆转。

在服务中,卫生通胀是最近一次通胀激增的类别,从8.22%降至7.88%。

此外,教育通货膨胀率从6.79%降至6.36%。

住房的价格上涨率(基本上是城市地区的租金)从4.84%略微提高到4.87%。

此外,娱乐和娱乐的通货膨胀率从5.20%升至5.48%。

到目前为止,就整体通货膨胀而言,纳亚尔(Nayar)预计,未来两个月内通货膨胀率将上升,同时在本财年第二季度仍低于MPC设定的4%的目标。

即便如此,经济学家对MPC是否会在10月份的会议上再次降低回购利率也存在分歧。

在与季风有关的不确定因素得到解决之后,尤其是在原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保持相对疲软的情况下,CPI通胀轨迹可能会在10月将利率下调15个基点。纳亚尔说。

但是,萨布纳维斯表示,核心通胀率的上升(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令人担忧,并且可能会给印度央行带来放松其货币政策的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