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亿元增资计划尚未落地 鼎诚人寿获两家股东5亿元现金捐赠

中国网财经3月29日讯(记者程宇楠)近日,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诚人寿”)披露一则特殊的公告。公告显示,鼎诚人寿将接受2家股东现金捐赠,共计5亿元。

鼎诚人寿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为利益转移类重大关联交易,公司将接受2家股东无偿捐赠资金,两家股东不得以任何理由撤销此次捐赠,且鼎诚人寿对此次捐赠资金不负有任何偿还义务。

具体来看,鼎诚人寿股东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霖资管”)拟捐赠4.5亿元;股东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捐赠0.5亿元,两家股东合计捐赠5亿元。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此次5亿元的无偿捐赠已顺利完成,对该公司现有股东比例不产生影响。收到捐赠资金后,将计入鼎诚人寿“资本公积”科目中,主要用于支持该公司业务发展,维持该公司到2021年底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50%之上,满足公司发展及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1日,鼎诚人寿发布公告称,计划增资7.5亿元,将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2.5亿元增至20亿元。其中,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1.875亿元,持股比例保持25%;柏霖资产和香江金融拟分别出资2.5亿元,持股比例均将由20%升至25%,与新光人寿并列成为第一大股东;而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出资0.625亿元,持股比例由11%降至10%。剩余两家股东不参与增资,持股比例分别降至8.75%和6.25%。

截止发稿,鼎诚人寿去年这项增资计划暂未获得监管机构相关公开核准批复。但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这一增资计划目前仍在积极推进中。

据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20年末,鼎诚人寿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3.3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有业内人士分析,偿付能力下降较快,是因为公司复业,机构扩展、组建队伍等各项投入费用较大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鼎诚人寿前身为2009年3月注册于北京市的新光海航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新光人寿和海航集团各出资2.5亿元筹建。由于长期亏损难以改善,该公司到2015年年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237.31%,被监管机构采取了暂停增设分支机构、责令公司自2015年11月23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后于2018年10月10日,经银保监会核准,新光海航人寿引入新资本,海航集团退出,柏霖资产、香江金控等5家地产系股东加入,公司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增至12.5亿元;2019年3月26日,监管机构核准新光海航人寿更名为鼎诚人寿;2019年5月23日,核准原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出任鼎诚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2019年6月5日,解除其增设分支机构及开展新业务的监管限制。

截至发稿,鼎诚人寿复业已超一年半时间。据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2020年累计净亏损额1.7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62.07%;业务收入方面大有起色,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5亿元,同比大增108.91%。

记者就保险业务收入大增等相关问题联系到鼎诚人寿相关负责人,但截止发稿暂未获得相关回复。

鼎诚人寿在2020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将在资产配置上保持较高流动性,严格控制费用支出,积极拓展新业务以增加保费收入,与监管积极沟通协商批准增资事宜,在满足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的同时做好现金流匹配。预计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可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5月23日获批出任鼎诚人寿董事长的保险业“老将”万峰仅于一年多后2020年8月31日提出离职;当年11月19日,来自股东方柏霖资管的李建成获批“接棒”万峰成为新一任董事长。

且万峰离职后,鼎诚人寿原总经理刘起彦于今年1月31日辞去职务。据了解,刘起彦与万峰是多年的老搭档,跟随万峰从中国人寿转投新华人寿,后于2019年8月又跟随来到鼎诚人寿。

今年3月24日,鼎诚人寿新任总经理唐鹤飞任职资格获批。据了解,唐鹤飞2019年12月到2020年9月于前海人寿担任副总经理职务;2009年到2018年曾任新华人寿江西分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华南区域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总公司个险销售部总经理等职务,有着丰富的寿险行业管理经验。

目前,资本得到补充,两大高管换新,复业后的鼎诚人寿下一步将会有何新的发展进程,值得拭目以待。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