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区域分化和企业优胜劣汰持续 房企应顺应环境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开启了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房地产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不少新问题,但同时也仍存在不少新机遇。”3月2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2021观点年度论坛上表示。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

城镇化持续推进住房市场需求提升,主要表现在农业转移人口需求、常住人口解决户籍后对住房的新需求,以及城市居民迁移带来的需求。朱中一称,尽管城镇化率增速放缓减少了农业转移人口需求,但户籍制度改革提升了人口流入型城市的住房需求。

他特别指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和长江中游等城市群、都市圈,和部分有产业特色和发展潜力、交通便捷、有文旅等资源优势的县城或特色镇,尤为值得关注。

朱中一提出,不少热点城市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政府计划今年再开工改造5.3万个老旧小区,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房企应该关注这方面业务,主动参与或组建专业公司来承揽业务。

除此之外,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房地产相关的业态,如产业地产、养老地产、健康地产、文旅地产、物流地产等,仍有较大发展机遇,物业服务业也将有较大发展空间。朱中一表示,房企在进入这些领域时,应注意结合存量改造提升与增量结构调整。骨干企业可利用品牌、规模、团队优势,探索轻资产经营模式。

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需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二是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三是解决大城市困难群体和新市民等住房问题。”朱中一认为,应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因地制宜、多策并举,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住房的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

他还强调,区域分化与企业优胜劣汰继续,房地产企业应顺应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精准分析市场,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加强对客户需求调研,努力实现供需平衡。同时,加强经营管理,构建完善绿色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推进数字技术在建造、营销、家居、服务等方面的应用,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企业信誉,切实把企业做好做强做优,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百姓的安居宜居做出贡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