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只基金为何盘中临停?交易份额仅占总份额0.03%,小流通盘撬动高溢价,价格狂飙另一原因不可忽视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1月22日上午,上交所公告,根据基金公司申请,汇添富、华夏基金、中欧基金、鹏华基金和易方达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于10:15-11:30停牌。

财联社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1月21日刚上市交易的5只创新未来18个月连续两个交易日在场内份额涨停,导致场内溢价严重,基金公司主动要求暂停交易是为了保护投资者。

哪些因素导致5只基金连收两涨停出现如此高溢价情况?下周一场外份额入场后,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在行业人士看来,除了小流盘的撬动,5只创新未来封闭运作基金受到资金追捧,还与这类基金高配港股有关,连日来港股狂飙,包括港股ETF以及QDII等涉港股品种都受到资金狂热追捧。

此外,由于该类LOF产品系采用T+2交易机制,大比例场外份额需下周一才能转至场内交易,供给量会大大增加,下周将有价格回归的过程。

场内溢价严重,盘中临时停牌

1月21日,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和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5只创新未来主题基金正式上市交易。这只基金上市历程颇为坎坷,而在昨天(1月21日)上市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5只创新未来主题基金场内价格迅速涨停。在今天停牌前,5只基金场内依然涨停。

随着今天的涨停,上述5只基金的场内价格分别为1.451元、1.406元、1.305元、1.431元、1.511元,而昨天的净值分别为1.2106元、1.1793元、1.0859元、1.1962元和1.267元。可见,场内价格明显高于基金净值。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溢价,与场内外份额不均衡有关。记者注意到,尽管上述几只基金都已经涨停,但是成交额并不高。华夏创新未来的成交额为28.44万、易方达创新未来成交额为28.05万元、汇添富创新未来的成交额为25.4万元、中欧创新未来的成交额为106.99万元,鹏华创新未来的成交额最高为107.68万元。

据2021年1月14日发布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5只产品上市总份额仅有1242万份额完成了转托管成为上市交易份额,其中易方达创新未来178.65万份、华夏创新未来为232.09万份、汇添富创新未来上市份额为166.34万份、中欧创新未来为387.7万份、鹏华创新未来上市份额达277.57万份。

也就是说,上述五只基金的总份额达405.33亿份,可见目前完成上市交易份额占总份额的比例仅为0.0307%。

场内外份额严重失调,导致场内只需要少量资金就可以将场内价格拉至涨停板。在此情况下,1月21日,5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了场内溢价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可能使投资人面临损失。而这样的公告提醒效果并不明显,1月22日开盘5只基金场内价格再次涨停。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主动申请停牌1小时,以保护投资者。

至于为什么上市份额这么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部分上市份额不失为是让持有该类基金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上市交易的方式退出的解决方案。未来场内份额是否会增加也取决于投资者的意愿,若投资者愿意从场内卖出,在LOF产品T+2交易机制之下,场外份额也需下周一才能转至场内交易,介时场内价格或有望逐渐回归。

此外,业内人士还透露,或许还与这类基金高配港股有关。记者从五只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获悉,五只基金均重仓了港股,腾讯和美团这两只股票成为“团宠”。其中,5只基金合计重仓腾讯股票652.98万股,公允价值为34.32亿元;重仓美团股票的数量为603.07万股,公允价值合计15.77亿元。

此外中欧创新未来还配置了舜宇光学科技和吉利汽车,四只港股合计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为23.64%。华夏创新未来还配置了舜宇光学科技、金蝶国际和金山软件,4只港股公允价值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1.19%。

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十大重仓股(截至1月14日)

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十大重仓股(截至1月14日)

鹏华创新未来还配置了华润啤酒和小米集团,4只港股合计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5.62%。汇添富创新未来也配置了4只港股,除腾讯和美团外,还有友邦保险呢和香港交易所,4只重仓港股市值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为14.57%。

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十大重仓股(截至1月14日)

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十大重仓股(截至1月14日)

易方达创新未来前十重仓股配置的港股有5只,除腾讯和美团外,还有中芯国际、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和洛阳钼业(603993,股吧)。5只重仓港股市值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重的20.07%。

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十大重仓股(截至1月14日)

平均仓位有所提升

近日,随着四季报的披露,可以窥见上述5只基金在建仓期的最后阶段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的路径。记者注意到,随着建仓期的结束,上述五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也有所提升。

上述五只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上,5只产品的平均股票仓位达到83.88%。其中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有91.27%的资产为股票投资,为5只基金中股票仓位最高的产品。

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为87.31%;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股票仓位为85.35%。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也有83.23%的资产为股票投资、另外,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基金72.22%的仓位为股票投资,为5只产品中股票仓位最低的基金。

在四季报中,5只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73.73%。在短短半个月中,华夏创新未来股票仓位从82.75%提升至91.27%,易方达创新未来股票仓位从67.77%提升至87.31%,是5只产品中仓位增长最多的产品。

同时,汇添富创新未来股票仓位从78.47%提升至85.35%,中欧创新未来股票仓位从72.67%提升至83.23%,鹏华未来创新的股票仓位也从56.43%提升至72.22%。

在季报中,5位基金经理均回顾了建仓期的历程。

周应波在四季报中表示,在管理策略方面,一是坚持了聚焦个股,在管理规模增加的同时总体上保持了稳定且较高的集中度;二是继续多做减法、聚焦研究,聚焦重点看好的投资机会,主动放弃看不懂、看不透的机会。

同时他还透露,这只创新未来基金有三位基金经理管理,可以进行行业互补。他们将行业划分为硬件、软件、互联网、新能源和消费等板块,相关基金经理和相应行业的研究团队小组紧密结合,通过深度研究转换成为投资标的;成长行业成长弹性好,但技术和市场变化大,通过研究小组紧密跟踪和投资端深入讨论,降低组合风险。

劳杰男表示,当前该基金仍处于建仓期,着眼“创新未来”,组合构建布局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思路:具备较强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互联网平台型公司;线上化和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有较强客户粘性和服务能力的云计算公司;参与全球供应链并具备全球化竞争优势,且以创新作为主要驱动的信息技术、医药科技、先进制造龙头公司;受益于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下的材料、电池等优质公司;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部分泛消费类个股等。

周克平表示,2020年四季度,本基金采取分步建仓策略,美国大选之前,保持低仓位运行,美国大选风险落地之后,逐步加仓。随后出现蚂蚁金服暂停上市意外事件,本基金暂缓加仓节奏,以维持流动性作为第一考量要素。10月下旬之后,在确认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在此后的风格切换中,我们并没有去追逐所谓的“顺周期”,而是继续在下跌过程中寻找成长板块中的机会,继续提升成长股仓位配置。

与此同时依然保持了对于云计算、消费电子和医药的配置,进一步优化了云计算、新能源汽车、军工、现代服务业的配置,增加了高端装备及零部件这一细分行业的配置,将其加入到先进制造赛道中。

陈皓表示,这只基金采取了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以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进行建仓,在累积了一定收益率后逐步提升组合仓位。板块配置方面,主要配置了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和军工以及高端消费个股,此外也适当配置了部分估值合理、成长确定性较高的港股资产,取得了一定超额收益。

展望未来,王宗合坦言,其价值投资方法面临着新的市场环境,无论是从企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还是从静态估值,整个市场、行业、产业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面对市场近两年以来估值不断提升带来的潜在风险,将以深度的产业研究、个股研究为基点来应对市场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

劳杰男则表示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和韧性充满信心,在“行业分层、公司分层、企业家分层”的大背景下,对一批代表中国核心优势的公司的发展也充满信心。不论是海外资金,还是国内财富的再配置,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权益市场是大势所趋。尽管短期的市场会面临各种不确定和波动,但中长期视角来看,会有一批公司带来较为持续的稳健回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