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基金抱团股“腰斩”,年内85%股基负收益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一天前还在为电子烟的“黑天鹅”而扼腕,到了今天,无论是前期风光无限的“基金抱团股”,还是今年一度领涨的“周期股”,都沦为空方攻击的靶心所在。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就在基金抱团股纷纷瓦解、暴跌、无一幸免的同时,今年以来一度扛起“反弹旗帜”的周期股也开始“补跌”。以2月24日为例,有色、钢铁、煤炭周期板块跌幅居前。

基金抱团股“腰斩”、周期股大幅“补跌”、爆款基金净值回撤……面对牛年开年的大幅回调,不少赶在高点入市的新基民早已是“负收益”,此次此刻,基民们又该何去何从?

部分基金抱团股“腰斩”

尚未从周一反弹的亢奋中缓过神来,A股就再次掉头向下连跌两日。至此,2021年开年以来的涨幅已全部抹去,且跌幅不小。其中,创业板指数年内大跌11.18%。

3月24日,上证指数、深成指数、创业板指、恒生指数分别下跌1.30%、1.47%、1.25%和2.03%。从2021年内涨跌幅看,除恒生指数小涨2.52%外,其他指数均冲高回落、全线收跌。

而在其中,尤其以“基金抱团股”受伤惨重。如果以今年最高点计算,部分基金抱团股已接近“腰斩”。

例如,阳光电源最高价122.25元,现价63.33元,距离“腰斩”仅差2元。又如,龙蟒佰利最高价52.69元,今日盘中最低点26.36元,距离腰斩仅“一分半之隔”。

除此之外,通威股份最高价55.69元,现价30.12元,距离腰斩还差2元;金龙鱼最高价145.62元,现价75.12元,距离腰斩仅差2元;比亚迪最高价273.43元,现价162.74元,距离腰斩还差25元……

“其他茅族个股,普遍跌幅在30%以上,这些高价股和茅族股,这都是机构们眼中的核心价值股,望小散明辨,远离高价股,远离高位股,远离涨幅巨大股。”3月24日收盘后,职业投资人天津股侠发文称。

基金抱团股纷纷瓦解、暴跌之下,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也受其拖累。截止2021年3月24日,在1459只偏股型基金中,2021年净值变动依然为正的基金仅有228只,占比15.62%,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5.09%,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4.40%。

乐观派:情绪宣泄已到极致点

最近两天市场的主题是“补跌”。对此,很多人并不理解:碳酸锂的价格不是还在新高吗?为啥赣锋锂业还在跌?电动车的景气度不是依然很好吗?为啥宁德时代还在跌?

“每一轮指数杀到最后都是不讲道理的,就像每一轮大盘涨到最后会导致鸡犬升天一样。”对于当下的市场,资深投资人“投行大师兄”指出,“不讲道理”就是情绪宣泄的极致点。

在“投行大师兄”看来,当你发现各种低估且绩优的股票都在补跌时,说明指数也快见底了。这两天虽然市场赚钱效应极差,但他更倾向于是黎明前的黑暗。例如,券商股已经率先企稳的迹象。

“趋势是短期的唯一信仰!”在投行大师兄看来,指数下跌的末期,各种好股票都在补跌。对于短期市场,一定要把“趋势”作为第一信仰。要相信,趋势会反映一切信息,包括公开的和未知的消息。

对于市场下跌,星石投资则认为主要原因是消息面上,全球第三次疫情反复,再度引发担忧。此外,欧美股市昨晚全线下跌,交运航空等板块领跌美股,因而情绪传导至A股。

“主要是情绪面的传导,而疫情的反复是正常事件,此前中国也经历了这一过程。随着疫苗分发,全球经济复苏仍将继续。A股在经济率先复苏下基本面无需担忧。”星石投资称。

近期,市场在高估值板块调整后风险已经有所释放,未来市场会根据基本面和性价比进行投票。受益于经济复苏的、盈利增长能力强、估值合理的行业将被重点关注,陆续披露的年报或将强化这一逻辑。

谨慎派:抱团股下跌远未企稳

“从近期A股走势看,市场走势确认了短期弱势,让希望反弹再减仓的人放弃理想,现在抱团这些人的心理防线变成了两个:一是市场转成阴跌,下跌空间不大了;二是抱团股已经大跌过了,基本面依然不错,接下来不会跑输。”昨天,泊通投资创始人卢洋撰文称。

卢洋认为,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来到了低估区域,现在沪市的3000点和2018年底的2500点差别不大。甚至超过一半的股票,无论是股价还是估值,都比2018年底还要低。所以目前市场的泡沫是非常局部的情况,并不是全局的泡沫。

不过,卢洋并不认同“抱团股已经大跌过了,不会再继续超跌了”这一观点。在他看来,抱团股的杀伤力来自于估值高+业绩不及预期。现在这些抱团公司的预期,都是去年卖方研究员,在抱团买方的驱使下,给予的乐观预期。

比如,有些白酒股去年业绩增长极快,但是这些股票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今年依然有高成长吗?对此,他非常怀疑,今年这些抱团股会迎来杀估值+杀盈利不达预期的两个压力,也就是戴维斯双杀。

无独有偶,一村投资也在近期撰文《短期见底希望渺茫》,他们基于长期PMM指标认为难言见底,特别是指标在这个地方顿了一下,这是因为市场跌的速率变慢了,但趋势实际上没有任何变化,外部条件也没有改观,那么继续向下估计是大概率事件。

“从我们的短期PMM指标来看,市场其实反弹了几周了,但我们一直没有建议参与。因为这轮反弹效果可以说是极差的,充其量也就是没新低而已。从历史经验来判断,这轮指标的反弹也就是技术性反弹,在为下一轮下跌蓄积能量。”一村投资分析称。

在一村投资看来,市场的情绪还是沉浸在去年的欢乐中,对风险还有些麻木,毕竟多数投资者浮盈依然较高。而且,这轮下跌基金投资者的赎回不明显,因此投资者情绪可以说是依然稳定。

“虽然我们无法说清楚到底是赎回导致了下跌还是下跌引起了赎回,但只要不涨的时间足够长,大量的赎回就在所难免,真正的考验可能还没到来。”一村投资对后市依然非常谨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