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年报披露前夕改聘审计机构,科融环境收深交所关注函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2月10日,深交所向雄安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融环境”,股票代码:300152.SZ)出具关注函。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科融环境说明在披露2020年年报前改聘审计机构,是否有充分时间保证年审项目的顺利开展及关键审计程序的充分执行。

2月9日晚间,科融环境披露了《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拟改聘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证天通事务所”)为2020年度审计机构,同时聘为2017年度报告差错更正的鉴证机构。科融环境原聘任的2020年度审计机构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亚太事务所”),公告显示由于亚太事务所内部决策原因,无法出具2017年度报告差错更正的鉴证报告,为避免鉴证报告与2020年度审计报告由不同审计机构出具,科融环境拟解聘亚太事务所。

值得注意的是,科融环境2020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2021年3月25日,而本次改聘审计机构还需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对此,深交所要求科融环境补充说明中证天通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的具体时间和人员安排、审计计划、对重点审计风险领域的了解情况及拟实施的审计程序,是否有充分时间保证年审项目的顺利开展及关键审计程序的充分执行,相关审计、复核计划是否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对确保审计质量的有关规定。

关注函显示,2020年12月11日,科融环境就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20〕106 号),需要对2017年度报告中的财务数据进行差错更正,但科融环境直至2021年2月9日才披露亚太事务所无法出具鉴证报告。此外,公告显示,亚太事务所已参与了部分年报预审工作。

对此,深交所要求科融环境补充说明亚太事务所无法出具鉴证报告的具体原因,2017年年报差错更正鉴证工作、2020年年报预审工作的具体进展,是否存在因审计、鉴证范围受限、对会计处理存在分歧等争议事项导致解聘情形,并要求科融环境独立董事就本次改聘审计机构的原因进行核实;补充披露亚太事务所关于本次改聘审计机构的陈述意见,说明与科融环境披露的解聘原因是否一致。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科融环境结合上述审计进展,补充说明截至目前前后任审计机构就公司年报审计事项的沟通及交接安排,对科融环境2020年年报审计进度的影响。

截至2月10日收盘,科融环境报3.17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7.0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