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五粮液营收、净利持续双位数增长,实现全年目标更近一步

林辰/文

财经网产经讯 8月27日深夜,五粮液发布股份公司2020年半年度财报,宣布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13.32%至307.6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提升16.28%至108.55亿元。其中,酒类收入增长10.81%至281.67亿元。这一系列数据意味着,五粮液距离实现2020年全年两位数增长的目标又近一步。

单季度看,五粮液Q2单季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13%和10.14%。横向对比不少因库存积压导致的二季度业绩大跳水的酒企,为经销商积极减负的五粮液,却能逆势保持双位数增长,着实不易。

据财经网产经了解,今年3月下旬开始,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率队先后考察四川、湖南等市场之时,就呼吁“要在巩固前一阶段经销商优化减量基础上,做好经销商减负减压工作,要抢抓补偿性消费机遇。”此外,其也曾提到,“当前湖南市场恢复很快……1-3月终端市场动销近七成,一些专卖店(旗舰店)营业额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

5月中旬的2019年度暨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谈到,从四月份动销情况来看,终端动销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的7成,五月应该比四月好,六月应该比五月好。中秋国庆有望恢复正常。

除却“始终坚持顺价销售”的价格策略,五粮液近一段时期提及率最高的主题,或许就是如何在需求端发力。

在今日的中报中,五粮液就透露了下半年的新品计划。披露501五粮液将在年内正式上市;39度五粮液正在进行产品包装升级。同时,在系列酒全国四个战略性大单品中尖庄、五粮醇、五粮特曲完成了新品升级,新品上市工作正全面展开。

事实上,3个多月前的业绩说明会上,五粮液也提到,2020年公司将完善以价格梯度为区隔的纵向“1+3”产品矩阵。(纵向维度的“1”是指第八代五粮液,“3”是指超高端五粮液、经典五粮液、39度五粮液及其他文化酒、纪念酒、个性化定制酒)

而今年6月的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五粮浓香系列酒公司董事长邹涛确认,计划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尖庄品牌打造成100亿元级大单品和“民酒类第一品牌”;将五粮醇品牌打造成50亿级大单品和“中价位醇香第一品牌”;将五粮特曲打造成20亿级大单品和“特曲类第一品牌”。

产品之外的渠道端,五粮液中报再次重申了“重点构建以新零售和企业团购为核心的优质新增销售渠道”。

据财经网产经了解,7月下旬的五粮液新零售管理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五粮液集团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也提到,新零售公司将致力于打造酒业第一家集品牌宣传平台、产品销售平台、消费者互动平台和线上市场管理平台为一体的“垂直生态赋能平台”。

从多个消费行业上半年的渠道比重变动趋势考虑,企业团购、线上电商再度爆发、全渠道布局是不少头部企业的关注重点。而根据细分品类中的消费升级等各类趋势,更加灵活地做出相应产品开发的决定,也是厂家们适应更高节奏竞争的转变。从这两点看,渠道和产品的迭代创新,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