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NBFC的强制性贷款可能会使银行陷入困境:惠誉报告

一份报告警告说,储备银行最近采取的鼓励银行增加对非银行金融公司和零售借款人贷款的措施可能会增加该行业的风险。

本月初,中央银行宣布了三个主要步骤,以鼓励银行向流动性匮乏的NBFC放贷更多:将单一风险限额提高到一级资本的20%(从15%提高到20%)。给予非银行金融机构信贷的优先贷款状态,以便为农业,小型企业和购房者提供贷款;并将消费者贷款(信用卡除外)的风险权重从125%降低至100%。

全球评级机构惠誉周三表示,这些举措旨在在信贷增速放缓迹象不断的情况下,帮助信贷流向实体经济。

该机构表示:“避免大幅放缓将有助于借款人,从而也有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但是,如果这些措施导致银行接受比他们先前的承受能力更高的信用风险,则这些措施可能会提高银行的风险。”

它指出并争辩说,银行不断推动向NBFC提供更多贷款,这与当局试图打破银行与NBFC之间的联系的全球趋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资本市场向NBFC提供额外资金的能力有限。

在去年9月IL&FS违约以及今年初Dewan Housing的麻烦之后,投资者避开了平行银行业的资金压力。

它指出,NBFC的支出急剧下降,对其他部门,尤其是消费部门产生了连锁反应。

可用资金减少导致汽车行业增长放缓,7月份汽车销量下降31%,为两年来最糟糕的时期。

该机构表示:“如果银行开始向NBFIs提供更多资金,将会减轻对NBFIs的一些压力,但我们预计,大多数收益将仅流向其中最强的一家。”

报告称,降低消费者贷款的风险权重将对银行的监管资本比率产生小幅提振(平均估计为1.3个百分点)。

报告称:“这将使银行为每单位资本提供更多的借贷,这对贷款增长是有利的,但如果额外的借贷风险高于平均水平,则对它们的整体信用状况将是不利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