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调广发银行评级展望至负面:盈利、资本压力或加剧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8月3日,标普全球评级将中国12家股份行之一的广发银行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同时确定其“BBB-”长期和“A-3”短期主体信用评级。

标普全球评级称,将广发银行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反映出其由于新冠疫情之下贷款质量和盈利能力恶化,资本水平承受的压力可能加剧。“预计未来一到两年广发银行面临贷款质量恶化的情况,或盈利减弱的程度有可能超过预期,可能影响其资本和收益。预计在此期间,该行将继续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并保持较高的系统重要性。”标普全球评级报告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广发银行总资产为26327.98亿元,其中贷款和垫款总额为15710.74亿元,同比增长17.37%。

从贷款行业来看,2019年广发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增长较快,截至2019年末为1391.46亿元,同比增长75.48%,占全部贷款的比例由14.89%升至21.84%,房地产业不良率由0.72%升至1.01%。而同期制造业、信息传输行业贷款余额有所下降。

截至2019年末,广发银行不良率为1.55%,关注类贷款比例为1.84%,拨备覆盖率为173.41%,资本充足率为12.5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35%。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63.12亿元、125.81亿元,同比增长28.65%、17.58%。

“广发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在2019年下半年尤其增长强劲,此类贷款的资本风险权重更高。预计未来两年广发银行的贷款将继续保持双位数的增速,若无大规模增加资本的计划,这样的增速可能会进一步压缩该行的资本水平。”标普全球评级报告称。

标普全球评级报告同时称,在2020年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该行贷款质量可能显著恶化,贷款损失拨备可能居高不下,“标普将不良贷款与一部分关注类贷款之和为不良资产,因此预计新冠疫情将导致广发银行2020年的不良资产比率提高一倍以上。”

年报显示,2019年广发银行共清收不良贷款411.59亿元;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64.39亿元,同比增长47.03%。“主要是本行顺应监管导向,积极压降不良贷款偏离度,提高拨备覆盖率加强风险抵御能力,计提贷款减值损失相应增加。另外,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法对债券、受益权计划、同业业务等金融资产及表外贷款承诺相应计提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广发银行解释称。

标普全球评级报告表示,2019年广发银行清理不良贷款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盈利能力有所改善,清理问题类贷款的进度,以及表现不佳行业如制造业、批发零售和信用卡借贷等的敞口也有所下降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信用状况承受的压力。

日前,联合资信发布对广发银行的评级报告显示,维持其主体信用评级为AAA。不过,评级报告称,随着信贷业务的快速扩张,资本消耗较快,广发银行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此外贷款核销和拨备计提力度较大导致资产减值损失上升,盈利水平承压。

“2019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金融监管趋严、部分区域及行业信用风险暴露、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对广发银行的业务经营带来一定挑战。”联合资信评级报告表示。

2019年7月23日,在广发银行2019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控股股东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王滨表示,要加快推进“三步走”战略深化,围绕“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进一步推进战略深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