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报道|新发基金马太效应明显 一天四只“日光基”2021年首月再演发行大战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收获历史性“超级大年”。

回看一整年,主动权益类基金优异的业绩表现助推新发基金市场频现爆款基金。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年内成立新基金1431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3.16万亿元。其中,权益基金整体发行规模史上首次超过2万亿元。

截屏2021-01-05 下午12.21.25

引人注意的是,去年新发基金募集资金主要是向头部基金或明星基金产品集中。

新发基金头部占比集中

据财经网金融观察,2020年有40只基金发行规模超百亿,其中易方达、汇添富发行份额超2000亿份,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发行份额也超过千亿份额。

数据来源:企业预警通

从发行数量而言,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均发行超过40只,博时基金以48只新产品暂居行业第一。

从单个产品来看,权益类成为公募基金发行主战场。南方成长先锋吸金321亿成为年内基金首发规模最高纪录。此外,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鹏华匠心精选、华安聚优精选、易方达均衡成长、汇添富稳健收益等基金首发规模均超过2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鹏华匠心精选首募当日吸引认购资金高达1371亿元,创下新基金认购纪录。

而相比爆款频出的热闹场景而言,仍有一些基金公司缺席。包括中庚基金、益民基金、恒越基金等15家公募基金年内“一基未发”,大多为小型基金公司,其中,江信基金三年零四个月没有新发产品。

目前,公募基金新发市场现状也折射出公募行业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上海一家公募人士指出,公募行业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中小公募机构需要走差异化路线发展。

2021年首月再上演发行大战

进入2021年,首个交易日资本市场迎接“开门红”,值得注意的是,新发基金一天四只“日光基”。

财经网金融了解到,景顺长城核心招景募集上限为80亿,首募规模已超过200亿。富国均衡优选募集上限100亿,首募规模也超过百亿。广发兴诚混合募集上限为120亿,于当日下午3点半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中欧悦享生活募集上限为80亿也在一天之内达到募集上限。目前,四只已经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截屏2021-01-05 上午11.13.52

另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首月新发基金共计77只,权益类基金依然是主角,占比近7成。

财经网金融梳理注意到,2021年首月44家公基金参与基金新品发行,17家公募发行不止一只。其中,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均有4只基金新品本月发行,易方达、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天弘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本有均有3只基金新品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头顶“头部”“明星”光环的管理人不乏其人。比如,易方达基金的冯波、银华基金的李晓星、招商基金的付斌等等。

“一天四只日光基,权益类基金大卖还在继续,更多爆款还在路上。”业内人士对财经网金融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