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产品快速增长后起新秀实力初显 以岭药业2020年业绩翻倍增长

2月25日晚间,以岭药业(002603)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营业收入为87.36亿元,同比增长49.97%;净利润12.20亿元,同比增长101.12%;基本每股收益1.02元。

以岭药业表示,2020年公司业绩大增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连花清瘟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国内市场需求显著增加,并且在已注册的十多个海外国家也实现销售,报告期内连花清瘟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快速增长所致;另一方面是2020年1月公司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对公司心脑血管产品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作用得到初步显现,报告期内公司心脑血管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增长超五倍

根据业绩快报推算,以岭药业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收22.89亿元,同比增长54.85%;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大增545.12%。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2%、66%和151%,第四季度业绩实现加速增长。

公司在此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连花清瘟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不仅带动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更重要的是从结构上增加了对空白市场的覆盖,且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现在连花清瘟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常备用药,这将为其未来增长提供动力。此外,四季度为连花清瘟传统销售旺季,因此今年四季度连花清瘟仍然维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除连花清瘟外,公司心脑血管产品也实现逆势增长。据悉,去年1月,公司主导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2019年度生命科学领域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项目,这对公司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心血管领域的主力产品未来几年的销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明星产品带动 有望实现“开门红”

今年1月份,河北省石家庄市出现疫情,作为石家庄本地企业的以岭药业是否受到疫情影响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连花清瘟属于防疫物资,可享受重点保障安排,运输问题也已解决,同时公司也迅速提高了厂区防疫等级,进行全封闭式的管理,对上班员工统一安排住宿,并提供充足的防疫物品,确保安全、生产两不误。公司还称,今年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新冠散发疫情,包括石家庄部分区域在内的地区采购连花清瘟用于当地疫情防控;而在其他低风险区域的省市,连花清瘟在感冒、流感市场需求较往年亦有所增加,连花清瘟产品销售形势较好,公司正全力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有市场人士表示,“根据目前公司公开透露的信息来看,连花清瘟销售或将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继续实现增长,有望实现‘开门红,这肯定是超出市场预期的。”

此外,去年底通过医保谈判首次被纳入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的连花清咳片也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品种。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地的疫情中,连花清咳片与连花清瘟一起用于一线救治。去年疫情期间,连花清咳通过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备案,由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结果显示连花清咳可以有效改善新冠肺炎患者咳嗽咳痰症状及通气换气功能。市场普遍预期连花清咳片未来将是继连花清瘟之后以岭药业在呼吸系统疾病领域又一重磅品种,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